該不該讓我的孩子學習「兒童程式設計」?


這是「帥爸兒童程式教育園地」的第4篇文章,by帥爸P小編


實在是有太多太多的爸媽經常被這個問題所困惑!

我試著把這個問題簡單化一下,

→→到底該不該讓孩子學習「XX」?

(「XX」泛指所有想讓孩子接觸和學習的東西) 


舉凡「英文」、「數學」、「鋼琴」、「畫畫」、「游泳」、「舞蹈」…….
爸媽想寄託給孩子的夢想真的太多太多了!


調研了一下周圍的爸媽親友,「學科」類的額外課補,大概很多爸媽都會不假思索的同意;「才藝」類的,就得視經濟情況來權衡,那麼,現在問題來了,「程式設計」對你來說,是屬於「學科」還是「才藝」呢? 



以小編的立場,(小編現有一個貓狗嫌年紀的孩子),我會將「程式設計」歸類為「學科」類項目,而且優先必學的理由有三:


1. 電腦與我的生活密不可分:小編雖不是資訊工程背景出身的,但工作屬性和場域卻始終與電腦科技緊密結合,這真是我當初踏入職場所想像不到的!

2. 自覺程式相關知識仍有不足:小編雖不會寫程式,但因為工作常需要跟工程師接觸,多少得知道他們在忙什麼,很多時候會因為自身程式專業知識的不足,讓我在工作上多少有些碰壁或心虛,也沒辦法為自己在專業上多加點分。

3. 職涯選擇受限:若真的想學習程式設計,靠後天自學也是一招,但是這樣的想法讓總讓我覺得為時已晚。若在學生時期就有這般體悟的話,盡早接觸、盡早學習,更能提升畢業後職涯的拓展。


上面這三個理由,讓我覺得,「程式設計」切身的關乎著我的人生,甚至遠比同樣是學科類的理化、生物、地理、歷史還重要,這真是當初懵懂年紀所無法料想到的境遇。


話說回來,所謂的「程式設計」,若讓小編來解釋的話,我會認為它也是基礎學科的一環,程式設計包含了很多學科在裡頭,會用到的包含了數學、統計、英文等一般人馬上會聯想到的正規學科,但計算機概論、資料庫程式設計、資料網路、資料結構、物件導向設計、數位邏輯設計……這些有的沒的,有看沒有懂的其實也都是「程式設計」的衍生之一。


另外,前篇文章有提及「讓孩子學習程式設計的好處」包含了:

訓練孩子的思維、培養團隊合作、跨界思考、開闊眼界等好處,這麼一想,有沒有覺得很划算!讓孩子學程式設計,能讓整個學習視野大開,也豐富了人生!當然,孩子有沒有學的興趣和天分還是得讓他親自摸索過才算數!爸媽讓孩子學習「程式設計」其實是給他根釣竿,能不能釣上魚,甚至以此為志業,還是得尊重孩子的性情與意願喔!



想了解更多「兒童程式設計」、「兒童程式教育」、「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議題,請關注帥爸的部落格,帥爸有很多觀點想與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