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爸「兒童程式教育」AI 育兒筆記(四):帥爸開始講故事

2015年4月,當AI人工智慧席捲地球,阿帕契姐事件全台發熱的時候,我的兒子帥帥誕生了。

帥爸以科技人角度,開始了一個人文與科學的育兒大挑戰。


身教,是最好的教育

既然講故事如此重要,也清楚了自己想要的故事品質,那看來,只能發揮程式思維理念,以及給小寶貝「身教」的笨方法,自己來講故事,並且錄下來分享大家,以便得到效果。

附帶提一下,所有的教育方法,都是三分學,七分用。成效最好,也學的快。

例如學英語,在台灣背了十幾年單字,有朋友在國外旅遊,跟飯店LOBBY櫃檯說:「Key inside ,me outside」。原來是keycard放房間裡沒帶出來,想跟櫃檯求助。

學鋼琴,或者學程式之類,也都一樣。於是,我開始重新思考製作故事這件事,該如何來實現。

首先,

「故事材料」自己來,

「故事把關」自己來、

「講故事」自己來、

「故事後製」也自己來。

要做的事情挺多,事不遲疑,將理想故事元素和目標行動重整後,針對三個目標展開行動:

拜師學藝

訓練聲音

改善器材


找聲音專家指導

但講故事就不是了,除了要達到哄孩子效果外,好像還有很多聲音表現上的技巧,因此從網路上搜索到一些這領域的達人,然後,開始了聲音訓練課程。

行動一、拜師學藝:



以帥爸工作來說,產品是充滿科技性,因此平時說話交流,或演說,都是一堆專業術語充斥,反正別人聽的也不是帥爸口才。

要講給自家孩子聽的故事,當然要親口講,將錄製好的故事傳給朋友聽。

最常聽到的建議是,口條需要再加強、語調需要調整、缺乏講故事的情緒......等等,

隔行如隔山!在經過各方的點評指教後,狀士斷腕的報名了「聲音訓練課程班」,決心拜師,打掉重練說故事該要有的口條。

學,這件事其實不難,難的是堅持。帥爸必須在工作上維持公司增長,主持招聘,追趕業績壓力,還要協助陪伴孩子的情況下,擠出時間來固定去上課,其實有點力不從心。事實上,去上培訓班的第二課開始,同學的出席率就掉到6-7成以下,就知道堅持好難。

行動二、調整聲音:

讓專業的來,果真有學有差,在課程期間,每周我都會錄製故事音頻,

再將音頻傳給聲音訓練班的老師,請他聽過之後,幫忙調整語調與聲音,以符合講兒童故事該有的調性。經過兩個月的磨練,課程結業時,已經相較初期進步了很多。

行動三、購置專業的錄音器材:



在錄製故事過程中,發現錄音設備,真的會影響音質好壞。

於是上網做了大量功課,購置了網紅等級的麥克風,以及收音器材。當然這貨沒法跟周董他們的錄音設備比,但畢竟帥爸不是要拼金曲獎,只要比手機直接錄的品質好就可以了。

然後盡量利用夜深人靜的時段來錄音,這都能大大降低環境雜音的干擾!


解決了人聲及器材問題。

特別說明一下,本文看起來有像業配文,但其實不是,就是把親身經歷整理一下,看帥爸是如何做這件事的,大家都有自己的判斷跟決定。


萬事俱全之後,下一篇要跟大家分享,如何解決與故事「內容正向」以及「可量化的詞彙量」,這兩個問題。



想了解更多「兒童程式設計」、「兒童程式教育」、「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議題, 請關注帥爸的FB,一起來跟帥爸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