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是孩子第一個叛逆期,該如何陪孩子渡過?


這是「帥爸兒童程式教育園地」的第25篇文章,by帥爸P小編


兩歲孩子叛逆期表現會是---對越親近的人,會越撒潑!

孩子對你越撒潑,表示他很在乎你、依賴你!
光是聽到這點你就可以放下心來了!

面對孩子的叛逆,你可以這樣做:

尊重孩子的心理變化

當他開始撒潑時,你可以留意一下,大多是下面兩種情況:
1.     他處理不好事情
2.     他處理不好情緒

這兩種情況,都是因為他正在  長大  中!

情況一:小肌肉正在發展中,身體的協調性沒那麼好。最常發生的情況就是他想自己拿餐具用餐,但食物一直送不到嘴邊,於是,他就怒了……

情況二:由於語言發展未臻成熟,情緒表達能力受限。最常發生的情況是,他支支吾吾的跟你說話,想傳遞某個重要訊息給你,但你一直接收不完全,於是他就怒了……

當你理解孩子的心理變化是因哪件事而起的,你就能以此釋懷了!

儘量滿足孩子的需要

這裡指的是,在合理且安全的環境下,滿足孩子探索新事物的需要。

此時孩子的自我意識正在發展中,所以他會十分好奇,你不讓他做,他非得要做,因為他好奇,你為何不讓他做!

這時候建議家長適度的放手讓孩子自己摸索一陣,當他需要你時,再適時的給予幫助,切勿用急躁或恐嚇的語氣嚇阻孩子,因為所有你給他的負向情緒會讓他更處於焦慮與不安!




想了解更多「兒童程式設計」、「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議題,請加入我們的粉絲團,帥爸有很多觀點想與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