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的進擊--讓孩子的學習跟著大腦走


有研究顯示,0~6歲是孩子的大腦黃金成長期,你會發現這段期間的孩子學什麼都特別快、特別得要領。這也是為什麼坊間一大堆訓練孩子大腦的開發課程,多少父母寄望著孩子能在這段時間好好的把大腦開發一番。

四歲的孩子已經具有人生50%的智力程度了,到了他8歲,會達到80%,之後就取決於他個人的造化了!



因為孩子的大腦發展是有進程的,每個階段的任務都不同,下面來簡單談一下該如何促進孩子的大腦發展。

 
0~2歲訓練期

這時期的孩子很喜歡模仿別人、重複別人的動作或話語。這時候可以用一些簡單的圖文字卡來讓孩子記憶生詞或單字,讓他將圖案和口說做記憶結合。

2~3歲意識期
孩子這時候正在建立自我意識,會表現很多自己的想法,口說能力也正加速進展中。這時候父母要多孩子“對話”,所謂的對話是要一來一往、有回有答的句子。例如詢問孩子,今天幼稚園的午餐吃了些什麼啊?再針對孩子回答內容作一些延伸或變化。

3~5歲探索期
很多父母會覺得這個時期的孩子很煩人!沒錯!因為孩子這時期正處於求知大爆發時期,他們對很多東西都很感興趣,正因為感興趣,所以有很多疑問。這時候切勿扼殺了孩子的求知欲望,當孩子問問題時,不必急著告知答案,可以用引導式的對話方式來幫孩子解惑,像是孩子問到,為什麼有影子時,可以請孩子記錄一整天的影子長短變化,再告知背後的科學意涵。

5~7歲自主期
這階段的孩子腦神經細胞的生長已經趨向穩定,生活上已經很多東西可以自理,同時也能清楚、明確的表達自我意識。建議父母可以給這時期的孩子在學習上多一些開心元素的挹注,讓他們覺得學習是開心、有趣且富成就感的,孩子一但覺得學習很愉快,就更能激發他們學習的興趣。

想了解更多「兒童程式設計」、「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議題,請加入我們的粉絲團,帥爸有很多觀點想與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