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成癮讓「靈魂之窗」成了「靈魂之創」


這是「帥爸兒童程式教育園地」的第34篇文章,by帥爸P小編


你有近視嗎?
你記得你是幾歲開始戴眼鏡的呢?
回想一下,是什麼原因讓你近視的?

最近有一個很嚇人的新聞提醒---3C世代的孩子,再這麼沉迷3C下去,20年後,會有50萬人有失明風險!!

這新聞標題,真是下的夠驚悚的,但也讓很多家長不免開始正視孩子與3C之間的愛恨與糾葛。
所謂的「愛」是:拿來控制歡鬧的孩子,真的有立即見效、藥到病除的快適感。
所謂的「恨」是:要孩子放下3C就如同強逼一對戀人分開,可以哭到肝腸寸斷,好似我是搶奪民女的惡霸般!
難怪有人會將孩子對3C的黏著度,比喻成中毒般,成癮的一方總是不知到底限在哪?很容易就陷入不可自拔的深淵。

3C世代,讓孩子完全不接觸手機或平板,實在有些不合理,畢竟多數家長自身都做不到的事,又怎麼徹底在生活中落實?既然無法杜絕孩子與3C的接觸,不如想想到底該如何在其中取得平衡點。

控制使用時間

3C產品使用30~40分鐘後,無論如何一定要求孩子要讓眼睛休息5~10分鐘,可採用閉眼休息外,另可搭配「看遠」調節,訓練孩子盯看遠方的某樣東西,藉以調節睫狀肌,降低近視的風險。

搭配濾藍光產品使用

建議電視螢幕搭配綠藍光護目鏡、手機螢幕貼上抗藍光保護貼、螢幕亮度不宜調的太亮,再者可以搭配濾藍光眼鏡,都可以適度的將低藍光對眼睛的傷害。

定期視力檢查

不僅是針對孩子,很多爸媽也都輕忽了自身視力檢查的重要性。建議至少3個月到半年安排一次視力檢查,若有視力惡化的現象,也能及進行預防措施。

3C在孩子面前變得不有趣

孩子會依賴3C其實跟父母的陪伴品質有很大相關,如果現實生活中好玩、好看的東西很多,必定能降低對虛擬世界的需求。像是,如果孩子特別喜歡某個卡通人物,可以邀請孩子一起做手作;孩子喜歡吃點心,可以一起在家學烹飪;孩子體能充沛,可以安排體能課程消耗體力……總之,讓孩子知道現實世界能玩的東西更豐富有趣的話,自然對3C的依賴程度會降低不少。

對抗3C大魔王是一條很艱難的道路,方法不難,最難的是堅持!



想瞭解更多「兒童程式設計」、「兒童程式教育」、「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議題, 請關注帥爸的FB,一起來跟帥爸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