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否太樂觀看待「打罵管教」的後遺症了?


這是「帥爸兒童程式教育園地」的第35篇文章,by帥爸P小編

時不時會在新聞上看到類似報導:

兒弒母,只因媽媽管教太嚴格?
女逃家,爸爸成天語言暴力對待!
父子互毆,鄰居說,兒子早看不慣爸爸成天打罵!

……類似的事件似乎層出不窮,但,有撼動到那些仍視打罵管教為依歸的父母嗎?


1.    不打不成器的迷思

很多人都說,不打不成器。但執行打罵教育這件事,我認為跟孩子心理素質的健康度很有關係,有些孩子天性樂觀、積極,用打罵當作管教手段,他也許還能自我調適得當,揶揄自己就過了。
但有些孩子可不同了,天性較悲觀、消極的,打罵在孩子心中留下的陰影大概能遮蔽整個天空吧!對這類型的孩子,打罵顯然會得到反作用,但很多做父母的全然不知,誤以為孩子當下沒反抗就是沒事,殊不知,內心的不服早就年積月累,就等大了出走,或是釀成禍事。我認為,管教孩子的方式還是應該視孩子的性情給予適當的方式。

2.    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是基本的事

作為部屬,你希望公司主管用打罵方式來領導你嗎?
還是說,因為自己從小也是這樣被教育出來的,所以覺得這一套的管教方式,「效果」很不錯?
重點在於,你能否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這裡當然不會僅限於為孩子著想。你希望別人怎麼對你,你就應該怎麼對人。採用打罵方式管教孩子,假設最後孩子用激烈手段反抗的話,嚴格來說,孩子只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有可能釀就無以復返的結局,難道這是做父母的想看到的嗎?

3.    對孩子施加的壓力其實是對自己人生的不滿

這句話夠坦白了吧!
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可以活得比自己更好,但,到底應該「成就」到什麼程度,才符合期望呢?我想,應該讓孩子有自在選擇自己未來樣貌的權利,畢竟往後的人生他是要自己過的,讓孩子明白今天他所做的任何決定,都將決定他未來的樣貌就可以了!要讓孩子面對生活有現實感,但不必施加很多的壓力在孩子身上。很多時候其實是父母自己在急,那種恨鐵不成鋼的急,孩子根本不在乎,那又何必自己乾著急,


選擇打罵為管教手段,有時是為了便宜行事,為了要在最短時間獲得最佳解,於是就犧牲了與孩子之間溝通的好機會,當每一次的機會教育都錯過之後,你想,日後還有什麼機會能好好教養與塑造孩子的品格呢?


想瞭解更多「兒童程式設計」、「兒童程式教育」、「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議題, 請關注帥爸的FB,一起來跟帥爸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