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焦慮,是全家的挑戰


這是「帥爸兒童程式教育園地」的第39篇文章,by帥爸P小編




你的小孩每到要去幼兒園上課之際,就開始大吵大鬧,嚷著不去學校嗎?
還是說,他只要一處在陌生的環境、陌生的人群中,就會情緒焦慮到失控?

簡單來說,孩子正處於“分離焦慮”的情況。

有很多情況都可能引發他的焦慮,下面提供解決步驟,期待能幫孩子解決分離焦慮的問題:
1.     找出原因
2.     同理孩子
3.     設法解決
4.     回饋感受
5.     稱讚孩子

上述的五個處理步驟,若以孩子不想去幼兒園上課為例,也許你可以嘗試這麼做:

首先,同理孩子抗拒上學的心,不想上學一定有原因,協助他找出抗拒的原因,然後想方設法的一一突破。

例如,他不想上學是因為想媽媽(原因),這時你要跟他說,媽媽上班也好想你啊!(同理心),但我不能不去上班,你也不能不去上學啊!媽媽有個好點子(找方法),我們兩個一起把媽媽和你的合照帶在身邊,如果我們很想對方的時候,可以拿起來看,這樣就不會那麼想對方了!去接孩子時可以跟他說,寶貝!媽媽好想你啊!我今天看了你的照片好幾回(回饋感受),剛剛老師跟我說,你今天表現很好,沒有因為太想媽媽而哭,媽媽覺得你很棒!(稱讚)明天我們再一起努力好嗎?

上面只是個例子,步驟大家可以各自活用,重點是,在找原因和實際執行的過程,當父母的要有耐心陪孩子一一闖關,千萬不要想急就章的一帖見效,孩子畢竟是個孩子,關於如何處理分離焦慮的情緒,他正在學習,而你必須有耐心的陪他度過!


想了解更多「兒童程式設計」、「兒童程式教育」、「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議題, 請關注帥爸的FB,一起來跟帥爸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