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算思維養兒攻略》 對孩子來說,只有「被動」不需要「主動」


這是「帥爸兒童程式教育園地」的第41篇文章,by帥爸P小編


小克幼兒園放學後,急忙奔到電視前面觀看自己喜愛的卡通,老師交代的作業總拖到吃完晚飯了,才肯動筆…… 玩具灑滿了一地,要求小克收拾好,他也不為所動…… 平時請他幫忙做些簡易的家事,也經常假裝沒聽見……


教養大哉問:
孩子的主動性很低,要如何跟孩子溝通呢?

運算思維這樣看
思維一:加分概念
回憶一下我們所經歷的考試,其實是建立在扣分的觀念基礎上。總分為100分,答錯題目就被扣分,這樣的模式很容易讓人產生挫折感。 
但如果是以運算思維來進行思考的話,情況就不一樣了,在程式的世界裡,沒有滿分!是以「加分制」為概念,一切從零開始,每多為系統打造一條程式,就更健全系統的架構。

以教養的觀點來看,如果跟孩子的溝通模式是採用「加分法」,例如,每完成一個工作、幫忙一件家事就能取得分數,而將這個得分紀錄在加分簿上,可以採每周結算的方式,與孩子一起討論該周的表現,如果表現有達到設定的目標,那就可以給孩子提供獎勵表揚。

運算思維引導攻略
1.     討論欲達成目標:例如,每天回家需要在六點以前寫完作業、晚餐後幫忙收拾碗筷、備妥明天的書包用品……
2.     設立目標達成度:條件一開始不必太嚴苛,可以漸進增加難度,例如,一開始可以先設定一周必須幫忙收拾碗筷3次,之後可以漸進到天天。
3.     說明加分簿使用規則:須把這套規則跟孩子說清楚、講明白,建議可以簡單做張小合約,請孩子親筆簽名,以示同意與負責的態度!
4.     確實檢討與執行:孩子最無法忍受大人「講話不算話」的態度了,開始執行後,成果的好壞都必須按照當初的規定來執行。
5.     結果反應與回饋:施行之後,如果有發現問題點,每周可以討論後進行一些修正,過程中,孩子有好表現也需要適當的給予口頭激勵。

這樣破解案例
1.     可以跟孩子這樣說:「我們一起來討論這禮拜加分簿需要完成哪些事項吧!」
2.     如果小克剛剛跟媽媽講好的這10個項目,這周有達到70分的話,媽媽答應你這禮拜可以去看一部你喜歡的電影喔!
3.     每完成一項,你可以請媽媽或爸爸幫你在加分簿上面簽名,計算的時間是以禮拜一到禮拜天為準,每個禮拜天早上我們就來統計這禮拜的成果,表現好的話,下午就可以去看電影囉!
4.     以後媽媽不會再一直嘮叨你沒有完成的事情了,你要學著為自己答應過要做的事情負責喔!
5.     今天禮拜五囉!媽媽剛看了加分簿,你還差5分就可以拿到獎勵囉!小克做的很棒,請繼續保持喔!

帥爸的話
實際在執行時,都會有一段磨合期,這跟寫程式一樣,邊做邊修邊改,慢慢的就會找到遵守的平衡點。請爸媽留意,好的習慣需要很多時間養成,但壞的習慣可能只要一天就無法覆返了,這個方式用在建立孩子的信任與主動性上不失為個妙招,最大的前提是一定要「說話算話」喔!



想了解更多「兒童程式設計」、「兒童程式教育」、「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議題, 請關注帥爸的FB,一起來跟帥爸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