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跟孩子說,他有點不一樣!妥瑞症教我和孩子的二三事


這是「帥爸兒童程式教育園地」的第43篇文章,by帥爸P小編



今天看了這則新聞,內心有些想法。
看著報導裡的男孩字裡行間那麼的世故與成熟,就覺得,是我們這些不熟悉妥瑞症的大人與孩子,逼他快速長大的吧!因為他得內心強壯起來,才有辦法對抗外界對他的很多異樣耳語。

幸好,他很爭氣,家庭系統也強力支撐著他,透過積極的治療,他現在已能和妥瑞症和平共處了。

我想起,我帶著孩子外出時,也經常會看見一些「有點不同」的朋友,他們有些是肢體行動障礙,有些則是會有突如其來的舉動嚇到旁人,例如,我有次是遇到突然大聲吼叫,接著又快步疾行的男孩;又有一次是搭乘捷運時,看見了會一直喃喃自語,手不停抖動的女孩……

你怎麼跟孩子說,這些朋友的「不同」

我觀察了孩子第一時刻的反應,通常都是嚇到,然後緊靠著我,但孩子眼神又總禁不住的一直望向他覺得奇怪的那個人。當下的我,先不出聲,但會先牽起孩子的手,緩和他害怕又疑問的心。

待我們離開之後,又或者那位朋友離開後(不選擇在當事人面前說,是不希望對方感到不自在或者覺得我們太刻意),我會接著跟孩子說:「你剛剛是不是覺得那個人很奇怪?不曉得他為什麼會那樣對不對?其實剛剛那個哥哥身體不舒服,所以他才會這樣,這有點像是我們感冒的時候,也會不自覺的流鼻涕或打噴嚏一樣,只是哥哥生的病有些特別,所以他會做出一些你不常看到或者覺得奇怪的反應,這些反應有的會維持一段時間,或者他可能一直都會這樣,但你不要覺得害怕,哥哥他沒有惡意」。

讓孩子用善意看待「不同」

孩子很明顯的看到了「不同」,但我們必須引導他們用善意來看待這些「不同」。

我記得以前曾經看過家長是這麼教的:「那個哥哥就是不聽媽媽的話,所以才會手一直抖」又或者是「你如果不乖,有一天你也會像那個姐姐一樣……」。我的老天!聽到這種話,簡直快要暈倒,因為這種家長的思維,是把孩子生的病歸咎在那個孩子的身上,有種活該、自找的的心態。

你想,你這麼教,孩子難道不會產生憤世嫉俗感嗎?

我期望孩子是用良善的角度看待這件事,他們確實跟我們有些不同,但這些不同絕非他們自願或自找的,有些人生病是內隱的,而他們則是外顯,即便我們無法真的幫到他們什麼,但至少也不在孩子面前給他們落井下石。


想了解更多「兒童程式設計」、「兒童程式教育」、「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議題, 請關注帥爸的FB,一起來跟帥爸交流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hacker8888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