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跟孩子開自以為幽默的玩笑話


這是「帥爸兒童程式教育園地」的第47篇文章,by帥爸P小編


網路上很紅的柚子醫師,最近發了一篇義憤填膺的文章,引起很多家長的迴響,文意是有關不熟的陌生人自以為幽默或想吸引孩子注意,故意跟孩子開一些孩子壓根不感到有趣或心裡舒服的玩笑語句。

應著柚子醫師的這篇po文,我自己有孩子,看完後內心也有些感觸。的確常遇到有些人會對孩子開一些很不得體的玩笑,這些人有些是自己人(公嬤叔伯母嬸姑姨舅……),也許是仗著自己跟孩子是親屬關係,玩笑話都開得特別大、特別令人匪夷所思。

舉例:
「再哭!再哭我就拿藥給你吃!」
「你再調皮,我就叫警察來抓你!」
「你如果不乖,爸爸媽媽就不要你了!」
電視上正播放某個廣告,「叫爸爸媽媽買那個玩具給你好不好?」
新聞上正播某駭人新聞,「那個小孩就是小時候不聽爸媽的話,長大才會殺人!」

我自己遇到的情況,如果是陌生人,雖然相對客氣些,只是孩子還是經常會被嚇到,我想,孩子的心裡對與陌生人交談,存在著滿腦的問號吧!畢竟根本不認識,聽也不是,不聽也不是,最後,是聽了也不曉得要做出什麼反應,造成孩子的爸媽和孩子一同在現場,瞬間頭頂一隻烏鴉飛過……

舉例:
「你長得好可愛喔!跟阿姨回家好不好!」
「我們家也有一個年紀跟你一樣的妹妹,你要跟他做朋友嗎?」
「你的背包好可愛,裡頭裝了什麼東西啊?給阿姨看一下好不好?」

兩相比較之下,我自己的感覺是---自己人開的玩笑都比較殘忍!
因為開玩笑的親友與孩子認識,孩子對玩笑話的內容很可能會信以為真,又或者內心會自行放大解釋!

現在的爸媽除了肩負孩子的教養責任外,連周圍親友的教育可能也必須適時插上一腳。真心覺得累,但可不能置之不理啊!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句話會在孩子心裡烙下個印子……

學著跟孩子盡量講些正面能量的話很難嗎?
例如,
「你怎麼在哭呢?可以擦擦眼淚跟阿姨說嗎?
「不要亂跑喔!如果跌倒受傷了,你的爸爸媽媽會很難過的。」
「你長得好可愛!你的爸爸媽媽一定很愛你,所以把你照顧得這麼好!」

其實跟孩子溝通是門學問,建議從正向、不過激、不使用太負面的語句來跟孩子對話,會讓孩子更願意跟你分享喔!


想了解更多「兒童程式設計」、「兒童程式教育」、「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議題, 請關注帥爸的FB,一起來跟帥爸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