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句話,讓你有效摧毀孩子的EQ--《你怎麼每次都這樣》(1/4)


這是「帥爸兒童程式教育園地」的第51篇文章,by帥爸P小編



第一句話:你怎麼每次都這樣

情境模擬:出門前30分鐘前才提醒孩子若要上洗手間得趕緊處理,但一直到要出門的這一刻,孩子才嚷著,想要上廁所。寶貝,你怎麼每次都這樣! 



講出這句話的同時,意味著你在譴責孩子每次都犯一樣的錯誤。講了又錯,錯了又犯,犯了又講……無限的迴圈下,孩子的情緒控制能力,將一步步的被你摧毀中。 



其實,孩子只是對時間的掌握程度沒像大人那麼精準罷了!舉個例來講,我們大人可以明確知道30分鐘內可以做完多少事,但對孩子來說,沒個準!他們會以為這30分鐘可以玩個積木、看部卡通、吃點零食、換件衣服、上個大號……有太多想做的事,他們以為30分鐘內都可以做完。可想而知,臨出門的那一刻,才驚覺時間不夠了! 

解法一:事前知孩子我們要出門(最好是前一天就告知,當天出門前2~3個小時再提醒),同時先詢問他,這段時間打算做什麼事,訓練他理解事情的優先緩急順序,排定好要做的事情後,出發前30分鐘,再次跟孩子確認各項事情的進行狀態,若有來不及完成的事情可視緩急程度決定是否先終止,待回家後再做,比較急迫的可盯著孩子先處理,例如,上大號就沒辦法等,應該先解決。 

解法二:事前先跟孩子說明出門的目的與預計回來的時間,並且跟孩子提醒,若是耽擱到出門的時間,可能會壓縮到他其他玩樂的時間。假設出門是要去遊樂園玩,你可以跟孩子說,我們預計要在遊樂園待3個小時,但如果我們晚出門1小時的話,我們就只能在遊樂園玩2小時。讓孩子明確知道時間管理的重要性,而且絕對要說到做到! 


帥爸,跟你一起培養孩子的EQ,培養孩子的EQ不難,就從別說你怎麼每次都這樣!這句話開始。 


想了解更多「兒童程式設計」、「兒童程式教育」、「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議題, 請關注帥爸的FB,一起來跟帥爸交流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hacker88888888/


精選文章
這4句話,讓你有效摧毀孩子的EQ—你聽我的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