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老師送禮是不得已的跟風效應嗎?


這是「帥爸兒童程式教育園地」的第56篇文章,by帥爸P小編



又到了畢業時節,想問問大家,你有給孩子的老師送禮嗎?

先說說我的觀點,我對送禮這件事沒有很在意,壓根也沒想要送禮,也覺得老師不會也不應該因為家長有沒有送禮就給孩子差別待遇,若這老師真因為家長有送禮,就對某個孩子特別好,那他顯然太不尊重自己的專業了!

但在教育現場,事實卻不是如此,還是有很多老師收禮!他們會把家長送禮當作是對老師表達“感謝”之意,要說鼓勵之類的也行。

也有些家長很厲害,即使學校政策雖然明訂老師不能收禮,家長絕了!當著老師的面把禮物「拆開」,然後「遞給」老師,這樣就不算送禮的吧!是給喔!

再說我自己的經驗,原先我也沒打算送禮,但班上的家長送的很勤!我沒送的情況下,反而我成了異類了!說到底,還是得看班級的氛圍和老師的態度!如果老師真的會比較和在意的話,做家長的,也只能隨波逐流了!

想了解更多「兒童程式設計」、「兒童程式教育」、「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議題, 請關注帥爸的FB,一起來跟帥爸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