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因「性別氣質」引起的霸凌風暴,4個觀念應該跟孩子說


這是「帥爸兒童程式教育園地」的第60篇文章,by帥爸P小編


最近鬧得很歡騰的「世新霸凌」事件,不曉得大家是否有關注?

容我簡要把這則新聞說明一下:事發在6/18的晚上,有一名就讀世新大學的男大生,闖進受害男同學的寢室嗆聲,說了很多不堪入耳的話,並作勢要攻擊他、摸他下體,雖然雙方並沒有發生肢體衝突,但言語霸凌的衝擊可不小,尤其霸凌者還仗著自己父親是律師,加以訕笑被害同學就讀法律系無用,在網路上也引起了不少的討論與關注。

從受害同學事後po上網的影片中不難發現這是一起因「性別氣質」所引起的霸凌事件。霸凌者因為看不慣受害者的「性別氣質」,遂以充滿譏笑、揶揄、恫嚇的言語攻擊被害男生。也許有幾個觀點,我們可以一起來討論。

默不作聲,不代表不會成為霸凌受害者

有很多家長都會告誡孩子,在外不露鋒頭就不會與人起紛爭,這就像財不露白的意思一樣,但是,仔細看過去很多被媒體批露的霸凌事件,有不少被害者都是走默不作聲路線的,但他們還是被霸凌了……

不只要教孩子不成為霸凌者,更要保護自己不被霸凌

我們應該要重新教導孩子面對霸凌的新觀點,就是要從「保護自己」出發!
事件中的被害者他成功的做到了保護自己的舉動,即是拿起手機拍下了他被霸凌的過程,這是一個還原現場以及保全證據的必要手段,沒有什麼比影像還更能陳述事實的方法了。
同時也還得告訴孩子,霸凌者在霸凌的當下,多是處於情緒失控的狀況,他們會做出什麼真的無法預估,保護自己的方式之一就是不要激怒對方,並且盡可能讓自己移動到人多的場所或者是有監控錄影的地方,真的不幸爆發肢體衝突時,跑得了就跑!跑不了就拿東西擋,擋不了也一定要保護好身體的重要部位,像是頭、胸部位是優先要防衛的!
我知道這聽起來,要做到真的有難度,但有事先提醒孩子要注意,就能在緊急時爭取一些安全的空間。

為什麼霸凌者都沒有自覺自己正在霸凌別人

霸凌者很多時候是以「正義魔人」自居,覺得自己正在做一件投目前群體或情勢所好的事,等事件過後,抽絲剝繭來看,大多是他誤判了自己的所作所為能為他帶來什麼效益。以世新事件來看,他可能自以為幫了其他同學發聲,譴責了他口中行為娘娘腔的同學,但以事後大眾對他的抨擊來看,「性別氣質」的不同已經是很多人都可以接受的觀念,不若他所想的,有那麼多人會排斥或厭惡,我只能說,是霸凌者自己掀起了這場無謂的風波,最終,也還是得由他自己來承擔。

尊重他人是最基本的相處之道

有些人也許會將霸凌者的養成又推給家庭教育失敗所致,這個說法其實有些弔詭,因為沒有家長立志要將小孩教養成霸凌者!應該從讓孩子容納相異觀點出發!你可以教育孩子,你不欣賞某某人也不可以欺侮他,每個人都有人身自由權,未經他人同意,即使是再好的朋友,不當的身體碰觸或言語攻擊都是不必要的!尊重與禮貌是個體之間相處的基本要件,懂得尊重別人就能將霸凌事件降到最低。


想瞭解更多「兒童程式設計」、「兒童程式教育」、「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議題, 請關注帥爸,一起來跟帥爸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