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支持你的孩子做自己嗎?


這是「帥爸兒童程式教育園地」的第61篇文章,by帥爸P小編



得承認這篇文章是因為最近有幾位敢於表達自己觀點的國高中生所引發的新聞事件而起。但這篇文章不是要戰政治傾向,只是對於這些孩子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以及社會所給予的包容有一些看法。

現在已經不流行「聽話」了

以往的教育觀點,總是要求孩子「聽話」,聽爸媽的話、聽老師的話、聽社會主流的話……,但這幾年,我覺得有關孩子的教養風向正在改變,我們改為要孩子做自己,學會思辨比順應輿論更重要!因為這正是考驗孩子是否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當他對某個議題有別於其他人的觀點時,是不是能將自己的看法精準的論述出來?更甚者,還能說服其他人轉而支持自己的觀點!
當然,不可諱言的,時勢造就了這些孩子的敢言、敢行!
社會風氣的開放、網路傳播效應的推波助瀾都將這群孩子鍛造的跟我們以往很不同,回想我們的國高中時期,大概除了讀書,腦袋再也承載不了其它東西了。

孩子願意為自己的言行負責,我們應該予以尊重

看了幾則新聞報導,發現很多記者很喜歡問:「你的爸媽知道你要講這些話嗎?」、「師長知道你要這樣做嗎?」有發現嗎?這樣的問題,無疑是要孩子回應窠臼的父母師長觀點!
當孩子已經大到有自我表述的能力時,代表他對自己的所言所行負責,既然這樣,為何又要孩子去回應父母師長的觀點呢?總感覺記者這樣的問話方式,是在指責孩子為何沒有跟大人交代一下你要講的話、要做的事。有種對孩子的不信任感油然而生。
比起詢問孩子,你的爸媽知道你要做這些事嗎?我更想知道的是,「是什麼樣的契機讓你想做這件事?」

別把孩子跟你的不同視為叛逆

也許有些家長看完了新聞報導,會覺得這些孩子很離經叛道!其它同學都規規矩矩的上台領獎,為何有少數幾個同學特別獨特?會這麼思考的家長,也許沒發現,當科技有重大創新的進步,或者社會有重大改革的變動時,其實都是源之於他們口中那些不務正業、思想歧異,有別一般常人思維而來的!
就像古時候的人不相信地圓說(地球是圓的),總要有一些勇士透過實驗證明或者不段的遊說,才能把別人口中的荒謬變成事實。

回到標題,「你支持你的孩子做自己嗎?」當然,是以不損及或傷害他人為前提。

想了解更多「兒童程式設計」、「兒童程式教育」、「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議題, 請關注帥爸,一起來跟帥爸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