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沒有電視機!





是的!我家真的到現在都『沒有』電視機!


在帥帥出生前 ,我就把「電視機」搬到辦公室去了,因此,我家沒電視機,也看不到有線電視節目,到現在帥帥六歲了,我家沒電視也六年多了,我真的也不覺得生活有什麼脫節!


我想很多人看到這邊,應該已經下巴掉下來了。


沒錯,我在辦公室,如果有需要,還是有電視可看!回家晚上帥帥睡著後,爸媽要追劇、要看影片,還是可以用電腦來看,只是帥帥小朋友~沒有電視可看囉!


當然,我下班回家之後,也是盡量減少在帥帥面前使用手機!


這點帥爸我真的很堅持!在帥帥小朋友12歲以前,盡量避免使用3C、電視,讓他免於藍光的荼毒、還有不良節目的影響!


所以,新手爸媽如果可以的話,在孩子出生前,就把電視機+有線電視~一起都送走吧!


這些名人,家裡也沒有電視機


真的不是帥爸我特立獨行,其實很多名人家中也沒有電視機。

 

教育部部長曾志朗與中央大學教授洪蘭家裡也沒有電視機,專攻認知神經學的洪蘭,認為電視節目容易影響孩子的思考力,寧願孩子陪著做菜,也不要讓電視節目陪小孩。

 

富邦董事長蔡明忠和曾是電視主播的陳藹玲,為了孩子也把電視關機。


建築師姚仁喜家中也沒有電視,用閱讀、聊天取代看孩子看電視、看3C的親子時光。



家裡真的不行沒有電視嗎?


沒有電視,孩子會覺得很無聊嗎?


其實,給孩子一個好玩的家,沒有電視一點都不無聊!


我們和帥帥一起創造佈置一個好玩的環境:客廳的大工作桌,也就是我們的餐桌。我們在這邊一起畫畫、說故事、拼圖、看書閱讀。


在客廳的地板,我們一起玩積木、說故事、天馬行空的編故事。


沒電視,帥帥一點都不無聊,超級好玩呢!



沒有電視和3C,就無法哄騙小孩?就不能讓小孩乖乖坐好嗎?


我家沒有電視機、沒有3C,所以,沒辦法像大部分家長,用影音來哄騙小孩吃飯、或用手機讓小孩乖乖坐車、搭捷運。


但我們可以專注在吃飯,細細品味今天帥媽的料理,和帥帥討論最愛的菜色。


外出搭車,我們可以一路聊天,可以一起聽說故事Podcast。


在餐廳等待上菜時,帥帥可以畫畫塗鴉、或看繪本故事。


沒有電視、沒有3C的干擾,我可以不用擔心帥帥看到的節目太暴力、太血腥、或者不適合兒童的羶色腥內容,我們的確多了很多時間,和帥帥一起親子共讀繪本、一起聽故事、一起做科學實驗、一起DIY玩創作。


不用被電視制約,多了可以外出踏青、野餐、郊遊、露營的機會,我們也帶著帥帥一起在戶外,觀察大自然的變化,一起陪伴帥帥的每一天成長!


沒有電視,是不是「好」太多太多了,重點是,父母需花時間+全心全意的陪伴!



線上課程,用投影機取代3C


但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啊!這次的疫情影響下,我們也被逼著有些改變。


帥帥是幼兒園小朋友,在今年五月停課之後,所有課程都改為線上,我們還是不得不向現實低頭。


但我還是堅持~不能用3C和電視機。


所以,照片就是帥帥上線上課的真實情景,我是用「投影機」+「鏡頭」,始終沒讓帥帥小朋友對著手機、iPad、或電腦螢幕上課,這是沒辦法中的方案。


這麼麻煩和搞工,為的就是保護孩子還在發育的眼睛和視力啊!


話說,很多爸媽就會覺得帥爸帥媽實在太可憐了,但這次東京奧運我們還是有參與的喔,下載 Hami app+投影機,投影的聲光效果和大屏幕,真的非常震撼與精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