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爸教育觀察手札: 帥帥上小學了!成績代表了什麼?




今年九月,帥帥終於上小學了!


這代表著帥帥獨立、自主的新階段開始,也開始要面臨天天寫功課、週週都有考試的課業壓力了。雖然有點不捨,但也代表孩子終於長大,要迎向自我負責、為自己人生展開全新的一頁了!


帥帥從第一天上學的興奮,到後來天天要拿筆寫功課,有過抗拒、有過排斥。

甚至連考試狀況,都讓帥爸嚇了一跳!


剛從幼兒園上小學一年級的他,真的不太明白,考試是什麼?要怎麼寫考卷?考試的成績數字又代表什麼?考試為什麼會有壓力,考試這種設計,背後隱含的意義是什麼!


所以,他都當作遊戲一般!


第一次的國語小考,總共14題,帥帥只寫了一題,其他都『空白』!真的是差點就交白卷了啊!想當然,得到了「不及格」的成績。


看到這裡,許多爸媽會怎麼處理?我想,很多人除了震驚,還更多的是發怒吧!天阿!怎麼拒絕考試的孩子,也在我家出現了!


但這小子,卻喜孜孜地說,這些題目,他都會寫,只是不想寫而已!然後,就在家裡完成那份考卷!



聽到這裡,我深深的嘆了一口氣!也突然輕鬆多了!孩子不是不會,而是搞不懂「考試」這個狀況。


考試成績,到底代表什麼?


我心裡想,如果為了孩子考試不理想而焦慮的時候,父母是在擔心什麼?

擔心未來的生計?未來的路?以後的工作?擔心孩子怎麼養活自己嗎?

還是擔心孩子跟不上其他人,沒有競爭力?

這些是不是大人強壓在孩子身上的無形壓力?


所以,當我聽到帥帥說到,有同學跟他說:如果沒有沒有考到九十幾分,甚至沒有考到一百分,回家會被罵,而考到八十幾分,會更慘,就會被修理!

許多爸媽都會抱持著:孩子,我希望你比我更強!

讓我不免深思,但,「更強」代表是什麼?而教育的目的到底又是什麼?

專家提倡:『真正的教育,是傾聽孩子的聲音,協助孩子成為他自己,幫助孩子,成長成他自己的樣子。做孩子真正喜歡、且被世界所需要的工作!』

所以,孩子是個獨立個體,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發展軌跡。發掘孩子喜歡什麼?幫助他成長,才是教育真正的目的。寫功課、考試,只是讓孩子成長,著重的並非考卷成績上的數字。

然而,爸爸媽媽自己都清楚明白自己喜歡的是什麼嗎?並持續追尋自己所愛事物,不斷精進嗎?

如果爸媽都不知道自己喜好,更何況我們下一代的孩子們!我發現,未來整個世界,充滿了不確定性。科技所帶來的不確定性,給⼤家帶來的焦慮,越來越凸顯。


我希望帥帥學到什麼?


在小學階段,我希望帥帥能收穫得到什麼呢?當然,品格道德、社交,這是一定要的。

從小和帥帥進行的口語訓練中,我更清楚知道,想像力+創造力,是孩子一輩子的寶藏。寬廣的視野和格局、藝術涵養、審美觀,更是需從小培養!審美能⼒、藝術感悟,想像力等能力,可以滋養⼈的⼀⽣。

國外名⾨望族的⼩孩,往往不是學商業、學法律,這些未來可以交給專業經理人來打理的。他們會去學藝術、學哲學,因為那是幸福的來源,不是光有錢就能買到的幸福。

將來無論世界如何變化,孩子都有⾃⼰的想像⼒去適應,或者,在⼈⽣低⾕的時候,能夠給⾃⼰創造⼀個⾓落⾃我療癒,站出去就是⼀⾯燦爛的陽光。


知識學習,可以透過學習、努力而不斷精進。但內在涵養、藝術感,卻需要從小養成。如果要等到國高中之後,基本上孩子人格都已經定型,課業壓力下,的確更不容易。

所以,我希望帥帥在小學階段的教育,重點在於:人文思考和科技思維!這是我一直強調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