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爸的教育觀察手札怎麼從垃圾堆變井然有序?帥帥的文具管理



轉眼也開學快一個月了,相信很多爸媽發現,孩子的文具、書包、書桌,又開始像個黑洞一樣,物品總是有去無回!書本、文具、鉛筆、橡皮擦,總是很快的~消失得無影無蹤。


而每天唸書寫功課的書桌,書本雜物越堆越高,怎麼才短短一個月時間,就像是垃圾堆一樣。


天阿!聽說還有小朋友,剛開學就用掉快半打的橡皮擦,並非孩子很用功唸書,而是文具被切塊、丟掉遺失囉!


書桌收納整理這樣做

大家都知道,從小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收納整理習慣,對孩子很重要。畢竟誰會喜歡一個成天東西亂放、物品總是亂糟糟的人。 

讓孩子學會系統性地整理書包和書桌,讓孩子讀書更專注!

希望孩子在家專心寫功課、唸書,首先,就是要有一張乾淨整齊的書桌空間。

書桌收納怎麼做?

1.提醒:

我找到了一張類似下方的海報,掛在書桌的最前 面,時時刻刻提醒帥帥~乾淨的桌子應該長這樣!




帥帥喜歡在桌子裡丟各種東西,不管是吃的、或文具、甚至還有斷掉的半支鉛筆、壞掉的玩具。於是我從網路上看到有厲害的老師畫了這樣一張圖,告訴孩子:你的桌子裡應該放哪些東西,不該放什麼。這辦法真不賴,至少帥帥看到圖片,再看到自己桌子,就知道問題出在哪邊了!爸媽們也可以來畫一張試試。 


2.各項物品需要分門別類地放在專屬的空間裡:

A.每個物品我都需要幫他們找一個家:讓帥帥知道,使用完各項物品、文具,都需要讓他們回家去。

B.善用不同顏色、標籤,讓帥帥整理收納更輕鬆。

例如,鉛筆要放在筆桶內。

蠟筆、彩色筆要放在畫畫用品的收納盒裡。

書本要放在書櫃上。


3.丟棄不要的物品:

不需要、壞掉、用不到的物品,就要丟棄,養成孩子惜物精神,但也要「斷、捨、離」。


4.養成隨手收納的好習慣:

帥帥總是三分鐘熱度,所以,桌面常會堆滿物品,所以,我除了主動約帥帥一起整理之外,每天在睡前,都會循序漸進,詢問他海報和桌面怎麼了?

養成孩子每天隨手收納整理的好習慣。


收納,學習用科技的方法


關於收納技巧,我覺得和日後的電腦資料整理息息相關。


爸媽的電腦資料夾都如何分類整理的?檔案命名是否都有一定的規則,存放位置是否有規律?


其實,我覺得從最簡單的書桌文具整理,訓練孩子找出相關的規則和規律,對於未來的電腦學習、資料檔案建構和學習,都有一定的幫助。


『⽤科技的⽅法,解決未來的問!』


例如:美術用品、彩色筆、蠟筆、水彩等要怎麼收納整理?

鉛筆、橡皮擦、鉛筆盒要怎麼整理?


收納櫃怎麼分類?


可以用顏色、或用相關性,最重要的,分類完成後,還要用標籤命名,這樣以後才找得到!


美勞文具怎麼用?


小一入學,除了學習團體生活之外,也多了許多美學教育。教孩子美勞之前,總要先教他怎麼使用吧!

在幼兒園階段,從前我帶著帥帥學,如何正確使用膠水。


我把使用膠水的步驟,變成一份 SOP,尤其第三步很關鍵,我們在使用時要擠出一點點(A Dot),而不是很多(NOT a lot)! 

接著我們還一起討論了著色的規則,我發現帥帥在塗顏色時,常常會塗得到處都是,不是黑壓壓一片,就是亂七八糟。

於是我找到下面的海報,跟小朋友分享了獲得三顆星的塗色方法:



好的著色可以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1. 顏色是合理的,如不能把蘋果塗成藍色或黑色。 

2. 顏色塗線上裡面。這是很多剛開始塗色的小朋友犯的錯誤,容易塗得到處都 是。 

3. 顏色要塗滿,不能有很多白色。 

當然這些「規則」見仁見智,如想要孩子發揮創意,也要多多鼓勵、歡迎孩子把蘋果變成五顏六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