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如何幫助孩子學習「兒童程式設計」?


這是「帥爸兒童程式教育學園」的第6篇文章,by帥爸P小編

有滿多家長都認同讓孩子學習程式設計的必要性,但家長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究竟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其實,不只程式設計的學習,希望以下的學習準則,都能應用在每個課題上。



引導孩子接觸

不管各位爸媽決定何時要讓孩子開始學習程式設計,「接觸」的第一印象尤其重要!這關乎孩子是否有持續學習的決心,如果一開始就強硬的要求孩子投入學習,在孩子半推半就的心態下,想必學習成效也是半知半解吧!

小編列了以下問題,可以幫助爸媽跟孩子溝通學習程式設計這件事:

「讓孩子知道為何要學習程式設計」
「程式設計能教孩子些什麼」
「學了程式設計之後能帶給孩子什麼收穫」
「打算如何分配學習程式設計的時間」
「我們會用什麼方式來學習程式設計」

「程式設計」的學習有別一般學術科,小編認為複雜與應用程度是現階段孩子所能接觸到的學習中極少可見的。假定我們能讓孩子在學習前,都明白以上幾點的話,相信對孩子來說,更能掌握對陌生領域的學習要領。

找到學習動機

正式開始學習後,最擔心三日打魚,兩日曬網的情況發生,會有這種情況,主要是因為沒有誘發孩子的學習動機,簡單來說,就是他們學了不知道要幹嘛?這時候,就很需要爸媽從旁刺激一下學習動機了。例如,可以跟孩子說,你可以試著編寫個小遊戲讓爸爸媽媽玩嗎?或者,你可以告訴媽媽為什麼這個程式指令要這樣設計呢?等等……跟孩子聊一些程式學習上的事情,能讓他們藉此梳理學習狀況是很不錯的親子討論。

提供合適教材

坊間有關「兒童程式設計」的線上、線下課程琳瑯滿目,相關教材這幾年也在眾多業者催化下,發展了不少。不論爸媽選擇何種途徑讓孩子接觸,適齡、適所、適性是很重要的關鍵。舉個例子,如果孩子專心度和穩定性不太好,那麼線上的程式設計視訊課程就比較不適合孩子,因為容易讓孩子分心,這時就可能要考慮實體課程的教材。

持續產生變化

這裡小編想講的是「持之以恆」這件事。任何學習都一樣,學海無涯,每項學習都難有達至頂峰,不需要持續學習的一天。程式語言也是,踩著科技網路進步的速度,程式語言的開發也一直持續演進中,如此一個變動迅速的學門當然得靠持續深研才得以精進。如果你的孩子真心對程式設計的學習有興趣的話,請一定要支持他並且欣賞他,這代表他日後自學的動機一定遠超乎你的想像。



想了解更多「兒童程式設計」、「兒童程式教育」、「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議題,請關注帥爸的部落格,帥爸有很多觀點想與你分享。



精選文章閱讀
學習「兒童程式設計」的限制?
為什麼「兒童程式設計」這麼火?
翻轉「兒童程式設計」的誤解與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