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討厭的東西沒那麼討厭!

這是「帥爸兒童程式教育園地」的第48篇文章,by帥爸P小編





有時孩子回到家時會嘟嚷著,今天那個誰誰誰好討厭喔!
或者,我不喜歡數學課,老師講的我都聽不懂......
這個情況也很常見,今天學校準備的午餐有我討厭的洋蔥和胡蘿蔔,我趁老師不注意的時候,請同學幫我吃掉了!

諸如上述,在孩子的生活周遭,總有一些他討厭、排斥、不喜歡的東西存在著,偏偏這些讓孩子避之唯恐不及的東西,如如實實的環伺著,到底該怎麼讓孩子改變想法學著接受呢?


如何看待討厭的人

為什麼這點很重要?人際間的相處是極端複雜的,孩子有可能會因為討厭某個人,接著看不慣他做的事,連帶也覺得他說的話帶刺......但事實是什麼?也許孩子口中他討厭的人,在別人眼裡不討厭,做的事也沒錯,說的話也對,那麼到底是哪裡出錯了呢?

起因有可能是彼此間曾發生過小摩擦,以致孩子就開始對這個人反感,最後就演變「我討厭他」這個結局了。

當孩子清楚地跟你表明,討厭某人時,別急著站在孩子的一邊馬上跟著數落對方,應該先問問:為什麼討厭他?他對你做了什麼?當時的情況是如何?對你造成什麼影響?目前你們兩個的相處情況?......這些問句都有助於幫忙孩子釐清討厭這個人的癥結點在哪裡,當協助孩子抽絲剝繭後,有可能會發現對方不是有意或故意做出讓孩子反感的行為,當然,孩子也沒必要真的討厭他了!但如果真的是發生了暴力行為,就得另案處理了。


如何面對討厭的事物


數學課和胡蘿蔔看樣子是都避不掉的!

學習上的討厭很難解,因為學習是一直持續的,以數學來說,有的孩子真心無法理解箇中的原理或解題的脈絡,這時候只能耐著性子協助他找到學習痛點,比如說,他解不出答案,可能是因為看不懂題目在問什麼?以致不曉得該代哪個公式進去解,這時候就得強化孩子對題目的理解能力。又或者,源頭的九九乘法表根本沒記熟,也難怪會計算錯誤。一旦知道痛點在哪,才能對症下藥。

食物上的討厭問題不大,除非嚴重偏食導致營養不均衡,不然像我們大人也都有自己特別偏好或不愛的食物,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不會逼自己硬吞下吧!常看到有些爸媽跟孩子在餐桌上很對峙,情況上演,如果沒吃完就不准下餐桌的戲碼!這反而會讓孩子對該樣食物徹底討厭,連帶的影響吃飯情緒。

我處理的原則是:
(1)用其他相近營養的食物替代 
(2)改變食物的原型,ex:孩子討厭吃整塊胡蘿蔔,那就改以切細,跟絞肉結合做成漢堡排。


總歸一句,討厭的東西一直都存在,像病毒碼一樣,還會時時更新喔!如何讓孩子用不一樣的思考方式來看待討厭的事物,讓討厭變得不那麼討厭,甚至學會欣賞,是人生的必修課題之一。



想了解更多「兒童程式設計」、「兒童程式教育」、「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議題, 請關注帥爸的FB,一起來跟帥爸交流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hacker88888888/


精選文章推薦
大腦的進擊--讓孩子的學習跟著大腦走
陪著try出一條路:小孩對讀書沒興趣,該怎麼辦?
孩子,你需要來片記憶吐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