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被3C綁架了嗎?


這是「帥爸兒童程式教育園地」的第50篇文章,by帥爸P小編


不只一次,我經常在捷運上看到以下場景。媽媽坐在位子上,約莫2歲左右的孩子躺坐在推車裡,情節到這邊都沒問題,問題來了,一段近乎十多站距離的乘車時間,媽媽一直一直一直盯著手機看,她的孩子只要沒發出聲響,這位媽媽的眼神就從未移開過手機。

看到這樣的畫面,我不經會多想,這位媽媽在家裡也是這樣面對孩子的嗎?孩子會不會以為媽媽愛手機遠勝過愛他?甚至媽媽除了自己看以外,同時也用手機餵養孩子?我無意苛責這位媽媽的行徑,只是憂心她與孩子之間的依附關係開始變得有些許微妙了。

我們都知道猛盯手機瞧不是件好事,那你又怎麼會讓你的孩子將你的這一幕映入他的眼簾呢?手機遮住了孩子對你微笑的那一刻,之後,你錯失的東西可能會更多......

我常在想,生活在科技十分發達的現在,是好還是不好?
 我們這一代(80左右)至少還知道有網路和無網路的世界長什麼樣子,但我們下一代(90以後),恐怕對於雲端底下的世界很難想像吧!


因為科技,「關係」變得又遠又近
遠的是,明明就在同個屋簷下,家人間居然還得透過通訊軟體傳訊息溝通。
近的是,即便遠在他鄉,也能實況轉播,就差摸不到對方了!

我承認,科技很誘人!
要我現階段完全放手,我也很難辦到!
生活周遭有太多人、事、物都被科技綁架了,或者該說,是我甘願自己被綁走的,而且還得繳納贖金給科技歹徒。



科技的甜美果實一但嘗過後,難以複返;但就在有了自己的孩子後,我開始自我檢討了。

家裡沒有電視會如何?
不用平板App育兒會如何?
不用手機圈孩子在餐桌上會如何?

不會死、不會無聊、飯還是吃得好好的!

OK,那就決定帶著孩子過著沒有3C科技綁架的生活吧!(爸爸一個人在工作上被綁就算了,兒子可不能也被當人質啊!)

於是,我們家真的沒有電視,回家後鮮少在孩子面前拿起手機,更不會在用餐的時間撥放卡通頻道哄兒子吃飯。

沒有了3C的干擾,我覺得陪伴的品質「高級」了不少,少了聲光的刺激,多了眼神的交流,我沒錯過孩子的一顰一笑,我記得兒子第一次喝到檸檬汁的表情,我記得他第一次講出來的完整句子是什麼,我記得他跟我咬耳朵說他最愛的人是我(這不能被媽媽聽到......)

且慢!我倒不是要讓大家完全棄守3C,只是想讓大家重新思索科技產品在你生活中的定位以及使用方式而已。但如果你已經決心受綁,也至少讓孩子在需要你的時候,知道去哪找你。


想瞭解更多「兒童程式設計」、「兒童程式教育」、「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議題, 請關注帥爸的FB,一起來跟帥爸交流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hacker88888888/


精選文章推薦